RSS
热门关键字:   访  甲状腺  英语专科  手掌看病  合成氨  
当前位置 :| 主页>育儿>

半岁儿童如何全面的补充 钙铁锌

来源: 作者: 时间:2008-05-18 Tag:
半岁儿童如何全面的补充钙铁锌
    
你好由于小儿生长迅速,并且户外活动少,晒太阳少,常引起钙的吸收不足而导致各种缺钙表现。小儿是否缺钙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

  ①常表现为多汗,与温度无关,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使小儿头颅不断磨擦枕头,久之颅后可见枕秃圈。

  ②精神烦躁,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有时家长发现小儿不如以往活泼。

  ③夜惊,夜间常突然惊醒,啼哭不止。

  ④1岁以后的小儿表现为出牙晚,有的小儿1岁半时仍未出牙,前囱门闭合延迟,常在1岁半后仍不闭合。

  ⑤前额高突,形成方颅。

  ⑥常有串珠肋,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肋软骨增生,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小儿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小儿缺钙严重时,肌肉肌腱均松弛。如果腹壁肌肉、肠壁肌肉松弛,可引起肠腔内积气而形成腹部膨大如蛙腹状。如果是脊柱的肌腱松弛,可出现驼背。1岁以后小儿学走路,如果缺钙,可使骨质软化,站立时身体重量使下肢弯曲,有的表现为"X"形腿,有的表现为"O"形腿,并且容易发生骨折。

  缺钙的表现各种各样,家长应学会根据表现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缺钙,以便在缺钙时及时给孩子提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鱼、虾皮、海带、排骨汤,同时多吃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如猪肝、羊肝、牛肝,来促进钙的吸收。一般情况下,缺钙较轻的患儿在食补后即可改善缺钙症状。如果症状较重,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

  小儿生长发育,需要合理的补充营养素。要各种无机盐中,最容易缺乏的是铁、锌和钙。因此一些家长常买钙粉、钙片给孩子吃。那么小儿是否都需用要补钙呢?

  乳类和海产品中含钙较多,每100克牛奶中含钙102毫克,500毫升奶便可满足3岁以下孩子一天的需用要量。母乳中的钙吸收率优于生乳,因此母乳喂养的孩子较少发生缺钙。水产品中的虾皮、海带、鱼骨粉等都是良好的钙质来源,每100克虾皮含钙多达成1760毫克。大豆含钙也不少,但其表皮中含有较多的植酸,会妨碍钙质的吸收,去皮后食用吸收率大大增加。有些蔬菜如菠菜含钙也很多,如能先焯后炒,去掉部分草酸后再吃,也不失为钙质的良好来源。

  维生素D能大大促进钙的吸收。如果单纯补钙而不补充维生素D,仍然无法避免佝偻病的发生。一般说来,两岁以上孩子户外活动较多,皮肤受阳光照射后会合成维生素D供人体利用,而且此时食物品种增多,钙和维生素D的来源较丰富,同时生长速度较以前减慢,故佝偻病十分少见,一般不需要再额外补钙。

  同位素研究表明,肠道中过多的钙将随大便排出,不仅造成浪费,还会妨碍铁和锌的吸收,引起贫血和食欲不振。这是由于铁、锌和钙都是二价阳离子,在肠道吸收时会互相拮抗的缘故,因此不能盲目地给孩子补充大量的钙。

  婴儿期,1岁时体重是出生时的3倍,身长是初生时的1.5倍,这个时期的生长发育迅速,因缺钙而发生佝偻病或佝偻病症状的患病率很高,那么0~3个月婴儿怎样补钙?首先,提倡母乳喂养,母亲补充钙剂,每天服用钙片,每餐2片,必要时晚点心2片。3~4个月婴儿,逐步添食米粉、蛋黄、菜汁菜泥,可将钙片研碎,混在米糊中喂入,每天2片,大一点3片,逐步自己含服。

  有关专家提醒家长,在给孩子补钙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不要听信夸大的承诺。因为钙对人体的重大作用,有些商家利用人们对补钙的渴望,在推出自己的产品时往往夸大其作用,给消费者以误导。研究表明,各种钙补品人体的吸收率只能达到40%,而有的厂家将高达99%以上的动物实验结果直接用于人体吸收率加以宣传,欺骗消费者。因此购买时必须弄清产品的钙含量、吸收率、有无副作用等,不能轻信“高效、高能、活性”等词。

  不能过多地补钙。补钙虽然重要,但并非多多益善,对于不同年龄的人有不同的标准,要严格遵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中国人每日钙的供应量。如果一个正常人每天超过2000克,不仅造成浪费,且还会产生副作用。

  钙盐中VD含量并非多了就好。人如果每天服用400国际单位以上的VD,就有可能引起VD中毒,具体表现为食欲下降、恶心、腹泻、头痛等症状,因此选择钙品时一定要注意它的VD含量。

  儿童在补钙的同时应补锌、补铁。钙能抑制锌的吸收,缺锌可降低机体免疫能力,造成孩子多病,而患病又影响锌和钙的摄入和吸收,形成恶性循环,影响孩子生长发育。铁是构成红细胞内血红蛋白的主要成份,在体内参与氧气的运转,交换和组织呼吸过程,人体内72%的铁存在于血红蛋白中。


目前市场上钙的产品很多,五花八门。但是钙片以碳酸钙的制剂含的钙最多约40%,吸收率也是39~40%,但是因为它是无机钙,所以对孩子的胃有刺激,象柠檬酸钙是有机钙对胃刺激小,但对吸收率不如碳酸钙,所以用时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取之,任何一种钙片都不溶于水。孩子一般从生后15天应开始补钙及鱼肝油(维生素D),至2岁,但是如果孩子吃的是配方奶粉,你就要根据奶粉中钙及维生素D的含量,总数折合,0~6个月每天需要400毫克的钙,7~12个月需要600毫克的钙,每个人每天需要维生素D400国际单位,例如:一个6个月的孩子每天吃800毫升的“爱儿乐”,那么它们含钙约350毫克,维生素D350单位,孩子就可以在补50~100毫克的钙片,鱼肝油1~2滴即可。任何一个孩子每天都需要预防量的钙及维生素D。

小儿缺锌表现为生发发育缓慢、厌食、头发干枯、异食癖。
    
钙锌不要同时补

针对当前城市儿童缺锌以及补充微量元素混乱的现状,中华预防医学会日前召开了“微量元素锌与儿童健康高层论坛会”,专家强调,应该缺什么补什么,不能跟着广告“花一样的钱,补两种营养”跑,同时要充分考虑肌体是否能吸收等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锌对促进儿童生长发育期的身体及智力健康、增强体质非常重要,缺锌可引起食欲减退、异食癖(例如吃土、吃墙皮等)、免疫功能减低,严重缺锌可导致认知行为改变,影响智力发展,性成熟延迟。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微量元素研究室鲍善芬教授介绍,他们研究发现“血清锌”较低的有早产儿、孕期锌摄入不足的母亲所生的孩子和代乳品喂养的婴儿,而长期酗酒的成年人、酒精性肝中毒者及肝癌患者,其血清锌也非常低。
副秘书长张家喜教授指出,群众在营养补充方面缺乏专家指导,无论是食品的搭配或选择,都存在误区,以致出现营养过剩和缺乏并存的状况。因此,中华预防医学会专门向全国广大儿童家长建议:提倡科学合理的膳食,以保证充足和均衡的营养摄入;如果发现孩子有缺锌症状,要及时到专业机构进行检测;对已确诊缺锌的儿童,应多选择含锌量较高的食品,如海产品、动物肝脏、花生制品、大豆制品、奶类制品等。
专家提出,孩子需要的微量元素多达数十种,一定要缺什么补什么,不要盲目同时补充。如果确实缺乏几种元素都需要补充时,最好也是分开服用,以免互争受体,抑制吸收,造成受体配比不合理。关于能否将钙和锌同时补的问题,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博士生导师洪昭毅教授告诫说:“钙会影响锌吸收,锌不大会影响钙的吸收,从临床医生的角度,我主张分开吃。从我们做的实验看,早晚吃钙,中午吃锌,应间隔3小时以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