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热门关键字:   访  甲状腺  英语专科  手掌看病    合成氨
当前位置 :| 主页>人体常识>

喝咖啡对未成年人是否有益?

来源: 作者: 时间:2008-05-25 Tag:
喝咖啡对未成年人是否有益?
    
发育中的儿童应少喝或者别喝:
日常食品的咖啡因含量:

浓咖啡:单纯度,100毫克

蒸溜咖啡:点滴法,8盎司,184毫克;过滤法,128毫克

速溶咖啡:8盎司,104毫克

泡茶:8盎司,64毫克;其他牌子,98毫克

速溶茶:7盎司,48毫克

冰茶:12盎司,杯,70毫克

可乐:12盎司,35毫克

饮料可乐:12盎司,38-45毫克

热可可饮料:12盎司,6毫克

黑巧克力:半甜,1盎司,20毫克

奶油巧克力:1盎司,6毫克

咖啡的营养价值

现代医学研究指出,咖啡豆含有糖类、蛋白质、脂肪、烟碱酸、钾、粗纤维、水份
等营养成份。此外、咖啡还含有咖啡因、单宁酸、生物碱等有益人体健康的成份。

咖啡对人体的健康效用

咖啡是目前被人类使用最久却又误解最多的饮料,许多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在许多方面,咖啡因对人体并没有过去想象中有健康的危害;反之,咖啡中一些的成份对于人体有很多的保健功效,都慢慢科学家发现。

目前,已知道咖啡的特殊成份对人体的生理反应如下:
*抗氧化的效果:咖啡中含有丰富的咖啡因、咖啡酸、绿原酸等成份,可以有效抗威胁我们身体健康的自由基,而自由基是造成许多疾病(如心肌病变、动脉硬化、中风、肺气肿、巴金森氏症)的主因。自由基过多会使身体代谢受到影响,破坏细胞进而使得器官组织受影响。
*保护心脏血管的功能:咖啡含有高成份的多酚化合物,这一类化合物是强力的抗氧化齐,能延缓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时间高达三倍,可以溶解血液凝块及阻止血栓的形成;
咖啡还可以增强血管收缩,避免血管扩强而头痛。此外,少量的咖啡也可以增强心肌收缩能力,促进血液循环,达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提神醒脑:咖啡所含的咖啡因会刺激脑部的中枢神经系统,延长脑部清醒的时间,使思路清晰、敏锐,且注意力较为集中,可提高工作及学习的效率。
*抗忧郁:少量的咖啡可使人精神振奋,心情愉快,纾解忧郁的现象。
*控制体重:咖啡因能提高人体消耗热量的速率,一项研究发现100毫克的咖啡因(约1杯咖啡),可加速脂肪分解,能使人体的新陈代谢率增加百分之三至四,增加热能的消耗,适量饮用,有减重效果。
*促进消化:咖啡因会刺激交感神经,提高胃液分泌,如果在饭后适量饮用,有助消化。
*利尿:咖啡具利尿作用,可提高排尿量,因而使上厕所次数增加。
*改善便秘:咖啡可刺激肠胃激素或蠕动激素,产生通便作用,可当快速通便剂。
*降低患肠癌或直肠癌的机率:咖啡含有天然抗氧化物。
*止痛:咖啡因做为一个药品时,可以加强某些止痛剂的效果。
*增强身体敏捷度:咖啡因也有助于在运动时,使运动阀值隆低,增加身体的敏捷度,使运动员缔造较好的成绩。
*降低得胆结石的机会:最新来自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指出,每天喝2-3杯咖啡者比起从不喝的人,平均得到胆结石的机会小了40%。此外,咖啡所含的单宁酸,具有收敛性及止血、防臭的作用。

咖啡对身体的危害

目前并没有直接证据显示咖啡因会导致骨质疏松症,且某些研究发现,咖啡因虽会增加钙质排泄,但并非造成骨质疏松的高危险因素,钙质的摄取不足才是主要原因,因此仍建议应该注意钙质的充分摄取。咖啡对血脂肪、血压、心脏病与癌症的发生率,目前研究人员还没有足够证据显示咖啡因相关性。喝咖啡过量虽然可能会妨碍胎儿的发育,但未能证实是否会导致早产或婴儿出生体重不足。不过仍然奉劝孕妇少喝咖啡为妙,因已有够多的研究指出咖啡因会降低妇女受孕的机会,增加流产的风险,阻缓胎儿的发育。

哪些人应该少喝咖啡?

当身体出现以下状况或疾病时,应少喝咖啡

*发育中的儿童
*怀孕期间
*正在授乳的妇女
*老年人
*空腹前(或饭前)
*腹泻者
*胃酸过多的人
*患有胃及十二指肠胃溃疡者
*患有肠道过敏症候群者
*抽烟的人
*喝酒之后
*容易失眠的人
*有精神方面疾病的人
*正在服用镇定剂的人
*应限制钾摄取的肾脏病患

咖啡的健康学问

医界研究指出,每天喝咖啡最好的时间是:春冬季的下午三至五时,夏秋季的下午四至六时,因为这是人体最疲惫的时刻。

此外,要健康的享受咖啡美味,还须留意以下事项:

1、每天喝五杯咖啡(每杯约150cc)以上咖啡,即容易造成上瘾,危及身体健康。
2、早晨喝咖啡的确有助于头脑清醒、精神抖擞,但须先吃早餐后,才能饮用,否则容易伤害肠胃功能。有胃及十二脂肠胃溃疡的人,尤其应避免空腹喝咖啡。
3、酒后不宜喝咖啡,否则会更刺激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增加心血管的负担。
4、喝了咖啡约十至十五分钟,即有提神醒脑的作用,所以睡前不要喝咖啡,以免失眠。
5、勿喝太浓的咖啡,否则会使人变得急躁且理解力减弱。
6、喝咖啡后,不能马上抽烟,否则容易对心脏造成危害。
7、服用抗生素和胃溃疡治疗药物,不可同时喝咖啡,以免刺激胃部,造成疼痛不适。
8、喝咖啡时最好加一些奶精,以缓和对胃的刺激,但是奶精与糖皆有热量,须控制摄取量,以免发胖。适量的咖啡摄取,对人体应该无伤,所有的食物都是上天恩赐。因此下次在你悠悠闲闲品尝一杯咖啡时,除了让你享受优闲、轻松的气氛,达到纾解压力、放松身心、消除疲劳的作用外,这杯小小的咖啡正为你的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强防线,小心地保护着您,只要记得别喝得太多哦!
        

不会!我吴一尘,我就经常搞点!
    
现代医学研究指出:咖啡中含有蛋白质、醣类、脂肪、水、纤维、维生素B2、菸
碱酸及矿物质钾等营养成分。此外咖啡还含有咖啡因、单宁、亚油酸、生物碱等
有益人体健康的成分。其中咖啡因的含量比茶叶高出二至三倍,会让人精神振奋
的物质。咖啡浓郁的香味令许多人为其著迷,在冲泡的过程中,还可享受悠闲、
轻松的气氛,更可以让人放松心情,纾解压力,达到消除疲劳的作用。

此外,咖啡的特殊成分对身体还有以下的作用-

*提神醒脑-咖啡所含的咖啡因为刺激大脑中枢神经,使头脑清醒,提高注意力,
能提升工作及学习效率,以及提高人在运动时的敏捷度。

*加速脂肪分解-咖啡因可以加速脂肪分解,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热能
消耗。

*帮助消化-咖啡因会刺激交感神经,提高胃液分泌。

*利尿-咖啡因有利尿的功用,可以提高排尿量。

*抗忧郁-少量的咖啡可使人精神兴奋,心情愉快,纾解忧郁的心情。

*增加利於人体的胆固醇-喝咖啡可以使高密度胆固醇(HDL)增加,可加速不利
於人体的胆固醇的代谢,可以减少罹患动脉硬化的机率。

*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咖啡所含的亚油酸,可溶解血液凝块及阻止血栓行程。
还可以增强血管收缩,避免血管扩张形成的头痛。

*预防气喘发生-咖啡因会促进交感神经兴奋,抑制副交感神经作用,可使气喘病
患避免因副交感神经兴奋而发作。


喝咖啡的坏处

虽然喝咖啡有上述的这麼多好处,但是医生却有著不同的看法。医生指出:喝咖啡
一定要适可而止,饮用过量,对身体所造成的伤害不可谓不小。

饮用咖啡过量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下面的危害-

*诱发心脏病-医生指出:每天喝五杯以上咖啡的人,离换心脏病的机率可能是正
常人的两倍。因为咖啡因会使血胆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增高,造成心率不整,久了以
后将导致心脏疾病的发生。

*诱发骨质疏松症-咖啡因会引起钙质的流失,导致骨骼疏松症的产生。每天喝三
杯咖啡以上的妇女,尤应小心堤防!

*诱发肠胃疾病-咖啡因会刺激肠子收缩,造成腹泻,经常空腹喝咖啡,易使胃酸
分泌过多,导致胃酸过多或胃溃疡。

*诱发胆结石发作-如果和有胆结石的人多喝咖啡,可能会因为咖啡因刺激胆囊收
缩,而疼痛不已。因此有胆结石的人最好不要喝咖啡。

*诱发乳腺囊肿-咖啡因会刺激乳腺,导致乳腺纤维囊肿,甚至转化成乳癌。

*诱发癌症-饮用过量的咖啡,可能会诱发胰线癌,乳癌以及卵巢癌。

*诱发经前症候群-妇女若在经前大量饮用咖啡,可能因咖啡因的刺激,而出现情
绪不稳、紧张、易怒、精神不集中、头痛或乳房痛等经前症候群
    
没益,有害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咖啡也是这样,适量饮用好处多多,如果超出限度也不是很好,建议每天1-3杯就可以了。下面我引用一段比较权威的文章来说说咖啡,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更深层次的了解咖啡!

咖啡究竟是什么?

从中医的角度看咖啡:
咖啡豆取自咖啡树的果实,色红赤属火,入心、气焦苦、并入大肠径,性味辛甘苦涩,炒燥焦。甘醇味有补养及缓和作用,能缓和疼痛,辛味发散行气作用,能通过脑血屏障,治疗表风热、头痛、苦味有燥湿与泻下作用,能治疗热症或湿症。
咖啡原豆的主要成份:
咖啡原豆富含维他命B、游离脂肪酸、咖啡因、单宁酸、亚油酸、一定含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嘌呤成份和抗氧化物质且烘焙后的咖啡豆含量更高;其中咖啡因作为咖啡的主要成份,可以刺激人脑的中枢神经系统,是各种止疼药、减肥药以及各种兴奋剂的主要成份。
饮用天然咖啡的好处:
1、提神醒脑:咖啡因性味辛香芳醇,极易通过脑血屏障,刺激中枢神经,促进脑部活动,使头脑较为清醒,反应活泼灵敏,思考能力充沛、注意力集中,提高工作效率;可刺激大脑皮层,促进感觉、判断并增强记忆能力。
2、强筋骨、利腰膝:咖啡因能使肌肉自由收缩,增加肌腱力量,降低运动阀,增加身体的灵敏度,提高运动功能。
3、开胃主食:咖啡因会刺激交感神经,刺激胃肠分泌胃酸,促进消化、防止胃胀、胃下垂,及促进肠胃激素、蠕动激素,使快速通便。
4、消脂消积:咖啡因可加速脂肪分解,增快身体新陈代谢率,增加热能消耗,有助减脂紧肤,另外使用原豆咖啡粉洗澡是一种极好的温热疗法,有助瘦身减肥。
5、利窍除湿:咖啡因可促进肾脏机能,排出体内多余的纳离子,提高排尿量,改善腹胀水肿,有助减重瘦身。
6、活血化瘀:原豆咖啡所含的亚油酸,有溶血及阻止血栓形成,增强血管收缩,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血管扩张的头痛,尤其是偏头痛。另促进静脉回流,有润泽肌肤,使肌表恢复弹性,预防心血管疾病。
7、熄风止痉:原豆咖啡可加速代谢胆固醇,减少冠状动脉粥样化、降低中风机率。
8、喜悦颜色:适量常饮原豆咖啡会令人精神兴奋,心情愉快,抛开烦恼、忧郁、纾解压力,放松身心。
9、肺定喘:咖啡因会促进交感神经,抑制副交感神经,避免副交感神经兴奋而发作气喘病。
10、燥湿除臭:咖啡因内含单宁,可脱臭,消除蒜、肉味。
11、原豆咖啡有解酒的功能:酒后喝原豆咖啡,将使由酒精转变而来的乙醛快速氧化,份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排出体外。
12、一日三杯原豆咖啡可预防胆结石:对于含咖啡因的原豆咖啡,能刺激胆囊收缩,并减少胆汁内容易形成胆结石的胆固醇,最新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喝两到三杯原豆咖啡的男性,得胆结石的机率低于40%。
13、常喝原豆咖啡可防止放射线伤害:放射线伤害尤其是电器的辐射已成为目前较突出的一种污染。印度笆巴原子研究人员在老鼠实验中得到这一结论,并证实可以应用到人类。
14、国外的报告指出:喝原豆咖啡者患干眼症的机率,明显比不喝原豆咖啡者低。这主要是和原豆咖啡中的嘌呤成份有关(滴眼剂中的嘌呤成份能刺激腺体份泌液体,从而起到保护眼睛的作用)。对于爱喝原豆咖啡的电脑族来说,这当然是一个好消息。
15、可以解痛:比如一夜没有睡好所带来的头痛、或是太阳穴侧因血管收缩引起的疼痛,这些非器质性因素所引起的疼痛,都可以用原豆咖啡来缓解,推荐在早上或是中午饮用。
16、色(深)又具有苦味是因为原豆咖啡中富含抗氧化物质的结果:近年,只要是具有抗氧化功能的食物都在市场大行其道,一般所熟知的蔬菜水果含丰富A、C、B族维生素的食物,以及在日本相当流行的茶,之所以被视为健康的食物,就是为它们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日本有研究报告指出,原豆咖啡所含的抗氧化物质比茶多4倍,可以抵抗自由基(注:人体细胞的代谢废料)对人体的伤害,更能对抗心血管疾病。
17、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原豆咖啡研究所的报告指出:“原豆咖啡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成份,据初步研究发现,适量的饮用原豆咖啡能够防治肝硬化、某些类型的癌症、支气管炎、哮喘、心脏病和帕金森症等疾病;适量就是每天喝2到4杯原豆咖啡。

“速溶咖啡”不能算咖啡,这是传统咖啡界普遍信同的看法。速溶咖啡是工业化的合成品,在一些特定环境下如长途旅行时在火车上和飞机上是不错的咖啡代用品,而不再是原本意义上的咖啡,因为传统咖啡在享用中,从咖啡豆的研磨、煮制、过滤,以及到器具的选用和不同的调配技艺,都是非常讲究的。而速溶咖啡在合成过程中咖啡原有的营养和保健成份受到破坏而消失,饮用时,虽然也有咖啡的味道,但已失去了咖啡中丰富的营养成份和保健的功效也失去了厚重的文化品位和氛围,另外速溶咖啡中所含有的防腐剂、色素、甜味剂等添加剂在人体内无法消化吸收并不断沉积,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危害同时使人体细胞加速衰老,因此天然的健康的才是最重要的。
好处:

1.咖啡含有一定的营养成分。咖啡的烟碱酸含有维他命B,烘焙后的咖啡豆含量更高。并且有游离脂肪酸、咖啡因、单宁酸等。

2.咖啡对皮肤有益处。咖啡可以促进代谢机能,活络消化器官,对便秘有很大功效。使用咖啡粉洗澡是一种温热疗法,有减肥的作用。

3.咖啡有解酒的功能。酒后喝咖啡,将使由酒精转变而来的乙醛快速氧化,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排出体外。

4.咖啡可以消除疲劳。要消除疲劳,必须补充营养、休息与睡眠、促进代谢功能,而咖啡则具有这些功能。

5.一日三杯咖啡可预防胆结石。对于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刺激胆囊收缩,并减少胆汁内容易形成胆结石的胆固醇,最新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的男性,得胆结石的机率低于40%。

6.常喝咖啡可防止放射线伤害。放射线伤害尤其是电器的辐射已成为目前较突出的一种污染。印度笆巴原子研究人员在老鼠实验中得到这一结论,并表示可以应用到人类。

7.咖啡的保健医疗功能。咖啡具有抗氧化及护心、强筋骨、利腰膝、开胃促食、消脂消积、利窍除湿、活血化淤、息风止痉等作用。

8.咖啡对情绪的影响力。实验表明,一般人一天吸收300毫克(约3杯煮泡咖啡)的咖啡因,对一个人的机警和情绪会带来良好的影响。

坏处:
1.紧张时添乱
咖啡因有助于提高警觉性、灵敏性、记忆力及集中力。但饮用超过比你平常所习惯饮用量的咖啡,就会产生类似食用相同剂量的兴奋剂,会造成神经过敏。对于倾向焦虑失调的人而言,咖啡因会导致手心冒汗、心悸、耳鸣这些症状更加恶化。

2.加剧高血压
咖啡因因为本身具有的止痛作用,常与其他简单的止痛剂合成复方,但是,长期大量服用,如果你本身已有高血压时,使用大量咖啡因只会使你的情况更为严重。因为光是咖啡因就能使血压上升,若再加上情绪紧张,就会产生危险性的相乘效果,因此,高血压的危险人群尤其应避免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喝含咖啡因的饮料。有些常年有喝咖啡习惯的人,以为他们对咖啡因的效果已经免疫,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项研究显示,喝一杯咖啡后,血压升高的时间可长达12小时。

3.诱发骨质疏松
咖啡因本身具有很好的利尿效果,如果长期且大量喝咖啡,容易造成骨质流失,对骨量的保存会有不利的影响,对于妇女来说,可能会增加骨质疏松的威胁。但前提是,平时食物中本来就缺乏摄取足够的钙,或是不经常动的人,加上更年期后的女性,因缺少雌激素造成的钙质流失,以上这些情况再加上大量的咖啡因,才可能对骨造成威胁。如果能够按照合理的量来享受,你还是可以做到不因噎废食的。

另外,以下六种人不宜喝咖啡:

患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长期或大量饮用咖啡,可引起心血管疾病。

老年妇女——咖啡会减少钙质、引起骨质疏松。妇女绝经后,每天需要加十倍的钙量。

胃病患者——喝咖啡过量可引起胃病恶化。

孕妇——饮过量咖啡,可导致胎儿畸形或流产。

维生素B1缺乏者——维生素B1可保持神经系统的平衡和稳定,而咖啡对其有破坏作用。

癌症患者———饮用过量的咖啡对正常人有致癌的危险。
    
没有,不会的
    
1、每天喝五杯咖啡(每杯约150cc)以上咖啡,即容易造成上瘾,危及身体健康。
    

相关文章